Friday, September 30, 2011

硬币

很多人煞有介事地在网上搜索G点是什么、G点在哪儿、怎么找到G点,他们庶几看见这样一种描述“硬币大小的一块区域”——也许现在已经找不到这样的说法了,但我最初确实曾经看到过。这种说法对我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,不得不萦绕于怀。硬币大小,硬币大小。不瞒你说,我每次将一个硬币放在手中把玩超过一分钟,就会想到G点。

如果强调硬币是人类的创举,那生理结构无疑是神造的——我们从何时起、又为何要以衍生之物来量化自然的预设呢?规定千克、米、秒这样的量度无疑是有其必要,而形象化的表达的喻体却是不可能固定的。随着社会生活的变迁,大众最熟悉的物品不是越来越远离自然界的创造,而只是因为范围的扩张导致其超出自然界的部分越来越多了。例如,从前我们只会说像星星一样亮,而现在不但可以说像星星一样亮,也可以说像信号灯一样亮。

据此观之,硬币大小,手表表面大小,筹码大小,这样面积和形状的类比确是无可厚非的。要在自然界中找到一个直径两到三厘米的圆形物体并非易事。

事实上,这是首个让我记忆深刻的非文学性的比喻,如果这大致算是一个比喻的话。与硬币类似,还有许多常规的物品以这样的方式被我赋予了意义,在这里就不列举了。我活了十五年,山川、海洋都没有见过多少,所能相亲的只有城市生活中无处不在的这些劳什子。若是写诗,以花鸟虫鱼饰笔实是惭愧;所幸读了许多与我的日常生活高度吻合的优秀诗作,才让我从经典文学造作的绿色阴影中走出来。

在大多数时候,我热爱信号灯胜过星星,我热爱硬币胜过贝壳。我应是毅然决然地与那些忧心忡忡疾呼不断地散文家背道而驰,彻底地臣服于人造的机械与秩序了,而且毫不以为耻。我相信,就目前为止,在硬币大小的一块区域当中,能够具有最大的价值和超凡的意义的物体,也就只有硬币自己了。我是人类,而且不是文学家,何不自以为无限宇宙之王?

相比之下,我对纸币的热爱就要少得多。这或可证明,对物质的热爱绝不局限于物质的价值——硬币的面值总是不如纸币——而也可以饱含纯粹的诗性。正是因为如此,那些爱写散文的人鄙夷我的世俗口味时,我才可以理直气壮地表达我对精神生活的崇敬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