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31, 2012

Gay Twins



大家都知道他们。他们早上七点走路上学,晚上八点半走路放学。半个小时的路程乘上每一个工作日,沿路的所有的居民,同样路线上学放学上班下班的人,不可能不注意到他们。只要提起Gay Twins,大家一定心领神会。

两个男生,同卵双胞胎,所谓的波波头,书包一红一橙。穿同款铅笔裤,柠檬黄或粉红。帆布鞋是这样分配的:一个左脚蓝色右脚粉色,另一个人就左脚粉色右脚蓝色。他们两人虽然不是手挽手,但几乎总是靠着,齐步走。偶尔放学可看到一个长发女同学走在两人中间,如同左右护卫。

众所周知,某些研究人类行为的科学家对同卵双胞胎有一种摩拳擦掌、蠢蠢欲动的眼红,双胞胎们可以通过报名参加研究项目的方式赚一笔不小的外快,因此两个很像而且愿意变得很像的人不仅仅是风景而已。每年都可以看到,新闻里双胞胎、多胞胎parade上那些近乎完全相同的笑脸,让我们这些中国的独生子女偷偷羡慕。一群人要有多么特殊的性质,才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游行盛会呢?首先他们是群众喜闻乐见的;克隆人是恐怖的,双胞胎是有趣的。他们可以成为一条新闻。其次他们人数庞大且比例固定,有足够多的热情奔放的人来前仆后继地展示风采,也有足够多的经济实力强的人在背后助推。双胞胎之间存在着独特的矛盾,但更存在独特的依恋与强烈的骄傲。

Gay Pride是不是同理可证呢?这里的骄傲显然被寄予了更多的意义,因为这并不是所有群众都喜闻乐见的。我敬佩敢于展现自己风采的人,更敬佩致力于消除偏见的人。我并不是常常想到这一点的——似乎我与我周围的许多人,已经把平等当成不言自明的公理了。当长辈们看见两个男孩手拉着手走在街上而吃惊的时候,我反倒为他们的吃惊而吃惊。看来,走到街上挥舞彩虹旗确实是非常值得尊敬的。

我不是激进的,但我还是不得不意识到,当我在这里写下看到街上各色的人是多么有趣的时候,有人正因为一些差异而觉得不有趣甚至愤怒;在他们阴阳怪气的语调和挤眉弄眼的表情下,风景就成了打引号的风景。我只是觉得无奈,我想,他们一定少了很多乐趣与感动——这些差异是多么的美妙啊!你看,在车站等车的,酒红色短发的女孩,穿波西米亚长裙的女孩,穿粉红色裤子的男孩。到处都是风景,而对于一个腼腆的人来说,看到这么多年轻人敢于成为风景,这无疑是莫大的激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