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23, 2011

原气味


今天来讲我的朋友阿灯在寻找生活体验中的一例。我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想到的,但这次的体验确实是很有意思。下面叙述详细过程。

阿灯首先找了一个小缸,考虑到重量应该是塑料的,在里面装水。这个水有可能是自来水,有可能是凉白开,有可能是冰箱里的冰块融化后的水,并不是很多。水的来源来这里是很重要的,因为水里的微生物要发挥巨大的作用,而凉白开很可能已经萎了。然后阿灯用塑料布把缸包起来,很有可能还在水面上盖了塑料膜。总之,这些水是要死了。环境创造好了,接下来都很简单。阿灯只准备等五天,再长他就受不了了。在这五天里,他每天要让这缸水在几个小时中保持四五十摄氏度。在这样的夏天,自然是用来吸收家用电器放的热。一旦我们知道一个人做一件事——无论多非同寻常的事——最终目的,过程还是容易猜测的,何况我这么了解阿灯。

终于让这些死掉的水重见天日的时候,阿灯很高兴自己成功了,虽然不知道失败会怎么样。水散发出的气味非常奇异,让人印象深刻。平时生活中闻到的各种奇怪的味道,一定有一部分是这种味道。下水道里的水气味,有多少是源于这种腐败过程,又有多少是由于人为加入的物质呢?这就像调配香水,不同气味的不同的纯度赋予气味不同的形象。而现在,阿灯获得了百分之百的这种原气味。而与香味不同的是,这完全不是为了展示,而全部由他自己享用。

这里的享用就需要技术了,因为要获得百分之百,就必须用这种原始的方法——而不是稀释什么浓缩液,吸入什么鼻烟——这与气味的储存是矛盾的。因此我猜测,最开始阿灯还是先闻一下,等大脑清楚一点之后再闻一下,但后来,他就想要更多更彻底。也许和性类比就容易理解了,连绵不断但柔和的快感最终还是会败给短暂而强烈的快感。其实也很简单,阿灯猛吸了一口,爬上云端,然后屏住呼吸,从云端上俯冲。很多瘾君子就是这样死的,很多性虐爱好者就是这样死的。而阿灯只是晕过去而已,并且在之后的几天里一直恍恍惚惚,闻什么都觉着有那味道。我相信他的头一定是疼的,但我也相信他一定在想下次要研究金属和塑料的影响有何不同。

阿灯说,他已经获得了最大的满足,不想再来一次。我想,这到底和迷幻剂不同,是心理上的满足。所以只要想一想,一个人有了一次近乎完美的性体验之后一定不会不想再来一次,而现在阿灯只是经历了他的第一次而已,我不相信他说的话。阿灯是真正能够从这些体验中找到生活的意义的人,我一如既往地支持他。


(阿灯的故事另见《我为什么咬舌头》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